WELL

佛系摸鱼,随缘更

【时勇】时乖运舛2

*民国背景      军官时X车夫勇

*不喜请移步



05

“哟,这么早就开张了?”

“这不是为了让我家乖仔有口饭吃嘛,光顾一下?”

“成,来碗艇仔粥!”


天阴沉沉的,太阳被挡在云后,不肯露脸。这天还是有点冷,正飘着雪,饶是裹着厚被子上街,也止不住哆嗦


碎雪落在粥里,化成水,莫名惹得人心烦。卖早点的大娘呸了声:“这老天咋跟个悲催老头似的掉头皮啊!”


“害,李嫂你就别怨这天了,它不下炮弹都算它善的哩!”客人吹着热粥,满足地喝了口


“你今儿不去茶楼当伙计了?”李嫂虽跟这小伙儿蛮熟,却只知道他是个能干的伙计


“害,李嫂你是不知道啊,那边正打仗呢,说是用重金找什么劳工,楼里的伙计早溜去淘钱哩!”小伙儿三两下就喝完粥,拍拍自己肚皮,嚷道:“李嫂的粥是越做越好啦!份量十足诶!”


叫声够大,倒吸引几个人来这破烂小铺光顾。

李嫂这铺子不大,两小桌三长凳,一灶台一口锅,还有个遮顶的。东西都有些旧了,却被她擦得锃亮,不显得寒碜


李嫂正因没生意跟小伙儿聊天呢,见他招来几个客人,笑骂道:“你这崽子跟张勇一样,善得蠢哈!”


小伙儿听后,顿了下,眼一转,嬉皮笑脸道:“诶?这是哪家小伙子?咋没听嫂儿讲过?”


“他啊,纯得很,我这铺子能开到现在,得多亏了他”李嫂眉眼弯弯,跟小伙儿聊起张勇来,聊到兴处时,笑得刀都拿不起来


“那他之前捡的那人,怎么样了?”小伙儿见李嫂说完张勇上梁修瓦,把自己弄成花猫子后,笑得上气不接下气。他便抓了点葱花,和着刚煮好的稀粥喝了下去


“你这混小子!”李嫂拍了下小伙儿的头,没用什么力气


“那人伤得重,勇子照顾了好久,有吃的一定先给他,自己却在角落里偷偷吃骨头”李嫂说到这,心疼地皱起眉,说:“这小子,只顾着别人,每次都这样!”


“那人是救过他命吗?对他这么好?”小伙儿不解问道


“不知道,勇子经常干这些蠢事,真的是!看他这几天瘦的!”李嫂气不打一处来


车轮碾着地,发出嗑啦嗑啦的声,李嫂一听这声,便骂骂咧咧地盛好粥,放在箩里,还塞了几个肉包


那粥盛得,跟稠羹一样


“李姐!早上好呀!”张勇停下脚步,把车放到一边,确认不会碍到铺子后,乐呵着说:“李姐你真是越来越漂亮了!”


“切,喏,你的早点!”李嫂没好气地看着他,不理会张勇的马屁,说:“吃了再去拉车哈,再饿晕在街上,我就一棍子抽死你!”


“啊行行行……”张勇敷衍道,熟练地从箩里拿出粥,往锅里倒了大半,从旁边桌上拿了点水兑着剩下的粥


“你小子!倒什么粥?”李嫂大勺一舀,直倒在张勇手里的大碗,张勇又把粥倒回锅里,几个回合下来,粥还是那么少。小伙儿在旁边看得高兴,喝道:“李嫂加油!”


“好了李姐,这些就够了,不用再给我多盛,我吃的又不多”张勇忙把粥放回箩里,挡住李嫂的又一次攻势


“啧,你不是还养着个人吗?就当我让他多吃点”李嫂不满道,放下大勺


“陆时已经吃过早点了,不会饿着”张勇从兜里掏出几个钱,放到灶台上


“妈的他不会饿着,你不饿?!给什么钱?给我收回去!”李嫂正想把钱塞回张勇衣袋里,张勇却早就带着箩,拉着车跑得老远


李嫂抓着钱,气骂道:“臭小子!天冷也不多穿点衣服!”说着便继续忙活铺子里的生意,正想跟小伙儿说话呢,一转身,哪有什么人啊,只有几个在喝粥的客人


灶台上,放着一沓钱,上面还沾了点雪


“一个个的,当我这灶台是钱罐啊!”


06

张勇拉车跑了一天后,便在巷子里坐着,地上还有雪,他也不嫌冷


这个月的房租还没交,包租婆又要操着个大嗓门上门来骂他了。张勇从兜里拿出几张钱,有点脏,可他不在乎这点污垢


“啊,要没钱吃饭了”张勇挠了挠头,觉着这样下去也不行,果然还是得做晚工


这样想着,张勇只觉头上一痛,“啊”了一声,打他那人笑嘻嘻的说:“嘿,我要去九街口”


“啊?哦,好的,您坐稳了哈”张勇没怨那客人,这种怪人又不是没见过,肯给钱就行


就是,这人好像在哪里见过


张勇甩了甩头,拉着车就跑,腿已经冻得直打哆嗦,可他像是没感觉一样,速度不减


他还年轻,身体能扛得住


“到了”九街口不像上次那样冷清,人来人往的,好不热闹。张勇忍不住看着角落一处,那是他捡到陆时的地方


他还不知道陆时的伤是怎么来的,救了他这么久,只知道他的名字


问什么都不答,偶尔说句“嗯”都是奢侈


算了,他伤还没好呢,说不定有什么难言之隐


“害,这是车费”那客人笑嘻嘻地给张勇钱,然后麻溜地跑了


张勇很是疑惑地看着手里的钱,他是不是给的有点多了?


这边,那客人跑进酒楼里,撩了下头发,悠哉地走进最后的房间,推开门,笑得灿烂


“陆长官过得怎样?”房间里,一个身材魁梧的男人坐在沙发上,喝着洋酒,满脸严肃


“啊哈,过得蛮好的,跟在家里养着的小媳妇似的”那人皮笑肉不笑道


“那就先让他快活一阵,伤好了…”男人站起身,把酒杯重重砸在桌上,说:“就把他抓回来”


“得哩!”


窗外,天垮起个黑脸,下着大雪,刮着狂风。雪贴着大地,很纯,很白,似是要覆盖着什么


07

“过来”陆时冷着脸,叫住刚进门就想逃走的张勇。张勇进也不是,退也不是,抱着满手的干柴,尬笑道:“哈哈哈……陆时你怎么还没睡啊?”


张勇身上沾了很多土,混着雪水,正滴答滴答地往地上滴。头发乱糟糟的,还有几根草


一身邋遢,不知道的还以为张勇做贼偷鸡去了


“……”陆时就这么看着他,等他解释


“我,我去砍柴了,呃炭火不够了我想着给你添点……”张勇有些心虚地看着陆时,心想:这不是我家吗?怎么我连家都不敢进啊???


地上,放着炭盆,炭烧得通红,暖得人心安,没有一点不够的样子


半晌,陆时叹了口气,说:“你去做苦力了,在码头”


“你怎么知……啊不是,我没有”张勇差点就被诓了,及时否认道:“我只是拉完车后心血来潮地去砍柴而已,没去什么码头”


“有饭吗?”陆时冷不丁地问,张勇正想转移话题呢,陆时就给他台阶下了


“啊有的有的,我去给你拿啊”张勇把干柴放下,跑去厨房拿饭


说是饭,其实只是饭焦罢了,不过这年头能有饭焦吃,都能算好彩


“你吃”陆时把小破碗递给张勇,说:“我不饿”


“不是你叫我拿饭……”张勇止住声,口里多了饭焦,这是他今天吃的第一个食物


早上李嫂给的早点早就被他拿去给陆时当午饭了,得亏他拉了一天的车还没倒在地上昏迷不醒


陆时坐在床上,有些艰难地从床底拿出箩筐,从里面拿出冷掉的包子,不由分说地让张勇拿着,说:“拿去热一下,你吃”


“你没吃早饭啊?你还有伤诶…”张勇嚼完饭焦后,抗议道:“我饱了,你吃”


屋里,张勇的肚子不争气地咕咕叫,两人顿时陷入了沉默


“……”陆时打破了这份沉默,不顾张勇反抗,把包子塞进张勇嘴里


“唔唔唔!”张勇顾及他身上的伤还没好,不敢用力,便被迫吃下包子


“咳咳咳!不是,有你这么喂饭的吗?”张勇不满道

“有你这么饿肚子的?”陆时看了他一眼,用手帮张勇擦脸上的泥,说:“去洗澡,不用管我”


“不是,我还没煲药……”张勇脑门被弹了下,疼得嗷嗷叫


“去洗澡,不用管我”陆时重复道


张勇拗不过他,便先去洗澡后去煲药


小破碗里盛着黑乎乎的药汤,张勇看着就觉得这玩意比泥巴还难吃,真不知道陆时是怎么喝下去的


张勇不是没想过买些蜜饯,可陆时坚决说不要


“为什么救我?”陆时看着给他喂药的张勇,不解问道


明明帮他包扎伤口就够了,张勇却还把他留在家里养伤,跟供奉神一样对他好


明明只是第一次见面,为什么要对一个陌生人那么好,好到离谱


张勇思考了下,答道:“那什么,因为你好看?”


“……”陆时无言一阵,接过破碗,把药全喝了,表情没什么变化


“还有就是,我习惯救人”张勇垂下眸,不知在想些什么


“习惯救人?”陆时看着他,说:“你对每个人都这样?”


“呃,差不多吧,救着救着就习惯了”张勇偏过头,不太想聊这个


“对了,你家住哪?”张勇试图套一下陆时的话,问道:“你怎么不恋家啊?你要想回去,我可以送你……”


“不用”陆时打断他的话,说:“我没有家”


“啊?”张勇眨巴着眼睛,又问:“我看你那衣服,很精致啊,你是住在大户人家吧?怎么可能没家?”


“我习惯寄人篱下”陆时淡然说道


“抱歉,我好像问错话了……”张勇收住嘴,好家伙他怎么直接问到别人的痛处了?


“没事”陆时摇了摇头,表示他不在意


外面风吹得哗哗响,传来“哐”的一声,好像是谁家的盆被吹倒了


“那什么,睡觉?”张勇小心翼翼地看着陆时,陆时点点头,张勇把油灯吹灭后,就地而席


地有点冷,张勇睡得不大安稳,一直乱动


陆时没睡着,走下床,忍着痛把张勇抱到床上,把屋里唯一的被子盖在他身上,自己则盖着被血染透的军装入眠


军装脏得不成样子,已经看不出来是军装


二人共枕,两个大男人在这小床上显得有些憋屈,但足够温暖


08

“嗯???”张勇睡眼惺忪,看到眼前被绷带绑着的胸膛后,整个人清醒不少


“我不是睡在地上吗?怎么又跑到床上了?”


张勇蹑手蹑脚地下床,出去拿盐水漱了下口,跟几个街坊打了声招呼后,便去厨房找吃的


“……就这么点米,算了,现在出去捡菜叶还来得及”张勇把米放进缸里,看着水煮得差不多后,就拿盆盛水给陆时擦身子


“哟,大勇子,这么早就煮水啊?”杨叔把陶罐放好,打趣道:“你也忒贤惠了!”


“啊?不是……”


“你不是带回个男娃嘛,对他挺好哈!”杨叔笑着看他,说:“你这孩子真像上赶着给人当媳妇似的,忙这忙那!”说着便把刚挖的番薯塞到张勇手里,语重心长道:“你这孩子,别因为救人而饿着了……”


“不是,杨叔,我这有早饭吃呢……”


“屁!你这娃子不好好吃饭,你爹娘知道了肯定臭骂你一顿!”张勇脸上的笑消失了,低头小声谢过杨叔后,就捧着热水,揣着番薯离开了


“你个死老头!说什么爹娘啊!”杨叔的媳妇正在一边做饭呢,听到他跟张勇讲爹娘后,还没来得及踹他一脚,张勇就匆匆走了


杨叔被他媳妇臭骂一通后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,被媳妇一脚踢去给张勇赔不是


张勇正给陆时擦身呢,见杨叔来给他道歉,满脸懵逼:“啊?叔你不用道歉的”


“啥都甭说了,是叔的错,你之前还帮叔赶跑那群流氓混子,叔还没来得及谢你呢……”杨叔把手里的包子塞给陆时,说:“就当叔嘴贱,这包子当是叔给你的谢礼!”


陆时:?


“叔,我在这儿呢……那是陆时”张勇哭笑不得地看着眼神不好的杨叔跟陆时说一大堆感谢话,说:“这包子您还是拿回去吧,我有早饭”


“屁!娃子你听着,大勇子这家伙啥都好,就是特爱饿肚子,这包子你替他收着哈!”杨叔也没觉着自己认错人有多尴尬,包子一放,就溜了


“……”陆时看着手上的包子,若有所思。张勇无奈道:“杨叔眼睛不好,你别在意啊”


“他之前帮我打跑高利贷那帮人,眼睛被打得半瞎,真是的,当时叫他跑还傻愣着跟我一起被打……”


“……”陆时趁张勇不注意,把包子塞进张勇嘴里,张勇被偷袭得措不及防,一毛巾甩到陆时身上,奋力反抗


幸运的是,包子顺利进到张勇肚子里


“你!”张勇正想跟陆时算账,手腕却被他抓住了,挣了下,没挣开


“有仇家,就别去码头”陆时看着张勇,说:“你不用管我”


“我只是个逃兵,不必理会我的死活”


雪又下大了,寒风怒号着,一发不可收拾


评论(7)

热度(9)